最近找了个工作

By

九月中旬,在家躺了浑身骨头疼,想着不能再这样下去了,就上了58同城,先把房子挂上去了,再找了一份工,找的是办公室文员,结果一堆中介全是介绍工厂的小时工。

看了看,想想,总归出门了,厂子就厂子吧,应了一个,苏州电子厂,30元每小时,两班倒,上六休一的那种,我觉着也没什么,一个月能有9000多这样,果然是没经过社会的拷打,想当然尔了。

结果说是苏州的厂,上了车拉到了常熟。

这常熟是苏州下属,但是你外地人说说就算了,说常熟怎么就不是苏州了啊。但我江苏的啊,常熟怎么算苏州的啊!当然啦,第一天也没纠结,决定先干一个月再说。

然后体检,安排住宿,分配车间。

刚开始中介找到,说不用穿无尘衣,全程坐着,工作轻松,可以打手机。

可是结果,全程坐着,穿全身无尘衣,就露个眼睛,工作轻松,就是看显微镜全程费眼睛,手机在第一关卡就不可以带了。

一个上午,感觉其实还好,但是问问边上的师父,其实一个月就四五千,按每小时24算的,根本拿不到30每小时,下午再干半天,回宿舍收拾行李,订了第二天的票回家。

奔着9000多的工资去的,辛苦就辛苦吧,能拿到那么多也无所谓啊。说实话,这条线除了费眼睛以外,还不错,真心不累人。但是吧,拿不到这么多,线长结班还要骂人,那话真是难听啊,做个小领导真就屈才您嘞。

还有就是分的线是VCM这个东西,做啥的不清楚,那条线做的就是通过显微镜观察上面有没有划痕和坑坑洼洼,三线的一个男的跟我说划痕,坑洼要挑出来,然后我挑了一个上面有划痕的,他又跟我说这个不用管,然后他复盘的时候,挑出一个跟我说不行,上面有划痕,好家伙,这划痕和刚才的划痕有什么区别?

下午线长让我跟前面的一条线,一个女的,第一盘我看的有点快,还在感慨这盘没什么次货,然后她复盘,挑出来好几个,我再看?啥,划痕在哪?

那第二盘我就慢慢看呗,跳了一个出来,背面的线圈边上有胶,我挑出来了,然后边上一个也没来多久的就把拿去反复观看,还很“虚心求教”这线上的女管,说哪有问题,我寻思着我挑出来的,人就在你斜对面,伸个手的距离,你不知道问我这个当事人?还是觉得这是你邀功的机会?无语,反正和我无关了,结晚8点结束后,听线长骂了一通人,打卡下班吃饭收拾行李睡觉。

看了半宿的小说,因为宿舍的人暗示我打呼,我寻思着也许睡着我自己不知道自己打不打呼,再者她们明天也还要去做工,反正都要走了,照顾她们一下,然后呢,看了半宿的小说,一个宿舍7个人,一个晚班,也就说除了我只有五个人,好家伙,三个人磨牙,一个人打呼,还有一个班大半夜的接了个电话出去吃烧烤了,乖乖,磨牙还玩接力,一个磨完另一个开始,伴随着哈呼哈呼的打呼声,这宿舍绝对。

第二天我下午两点的车,我寻思着把当天限额的免费饭钱给刷完了再走,就是准备十点多去吃个午饭,多刷点厂牌把24块钱全刷了,再去办理退宿,榨干所有可得利益。

然后宿舍分来了一个新人,我还没走,所以她分到的是上床,我是下床。

我说了我要走的实情,她想换到我的下床,我也说了我十点多先去吃饭再去退宿,因为退宿要交厂牌,交了我就刷不了这个免费的饭钱了,她也挺开心说着好,然后时间差不多了,我拖着行李下楼了,她跟着,就等我退了宿她顶上。

到楼下我又说了一下我要去吃饭了,她开始不让了,很殷勤的帮我提被褥包,再我强调我要先去吃饭后,她居然开始PUA我,我草,什么狗屁玩意,但当时行李过于重了,被她罗里吧嗦的烦着直接去先退宿了,然后去吃饭,走的自己的支付宝。

垃圾,出门在外,怎么就能遇到这么多垃圾人。

说回苏州入场这趟,全是坑,招聘的这波人把你拉到半路,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,说安排吃饭,结果要自费,其实也能理解,但是一份菜,就个鸡腿加上一星半点的肉丝,其余一点点的素材,就这,一份22,水还要单独买,可是你不吃难道要饿着吗,从早上就没吃过,再加上之后要一直办理手续什么的,到晚上八点才能有空,一直饿着吗。

还有被褥这些,说安排购买,以后可以报销的,还强调入厂之后就没得买了,这种暗示性威胁,那能不买,好家伙,一个褥子,一个褥子模样的被子,一个破布模样的床单,一个婴儿枕头和枕套,360,这么一套360,我自个去汇通,360的质量比这高了去了。

然后到厂内,厂内店铺老板过来推销,说有卖的,一套下来90元。

笑死,果然,人不能一直待在家里,不然被宰就只能当死猪。

然后第二天有个体检,抽血血压和一个胸透。可爱的咧。

抽血那块,我跟那个男的抽血的说,我的血管不好看。我这个血管,以前岗前体检就是,换了好几个年轻的小护士还是小医生的,都没摸到我的血管,然后一个年长的老医师还是老护士,有经验,一个啪叽胳膊这那抽出来了,然后那里淤血了一个多星期。

这次我就先说了,这男的信誓旦旦的跟我说,没事,我来看。

结果吧,摸了十来分钟,从左到右就没摸出来,最后说手背吧,摸了好一会,插针了,血都进软管了,他跟我说不行,拔了,求助隔壁的女的。

这女的有美甲,抽血这块,可以做美甲吗?

这女的很邀功的说我血管看不出来,是因为身上黏腻所以摸不出来。是吧,那天确实有点闷,穿的长袖悟出了点汗,那擦擦干吧,不粘腻了吧?摸出来了吗?没有吧,最后在我大拇哥和手腕那里扎了一针给抽出来。

抽个血被挨扎了俩针,这东西比打新冠疼。

这边应该都说完了吧,然后回到家,总不能继续蹲家吃老底吧,于是联系另外一个人找了一份移动客服的工作,这人之前就有给我推荐过,但想着本地工资就那点,还要天天和人说话,所以就推了,谁能知道电子厂那么坑人。

这次回来就问她帮忙报名了移动客服的面试。

去苏州前,她跟我说是万达那边的工作地点,我以为是移动总部大楼,离家有点远,再加上那时候铁了心的要去苏州那边,所以即便她给我发了定位,就我家门口,我都直接想着在万达了。

然后这次再来问,才知道,不是地址定位错了,真就是我家门口,走路过去也就20来分钟,骑车过去,真就舒舒服服。万达是之前这个公司的原地址,后来搬家过来,搞乱了。如果在万达那边,其实还是有点距离的,先是那边五岔口的路,真的,我至今觉得很乱,不会看灯,再加上现在淮安交警还革了命的差电动车,我的小三轮连牌都没上呢,更心虚,但其实还好,你不扰乱交通,戴好帽,交警还是不会管的。

说乱了,这边这个招聘的跟我说是移动客服,就是10086的那个,但是说地址在我家这边的时候,我确实很纳闷,虽然我不爱出门,但我家周边还是会知道的,10086?移动?这边有公司?其实主要是我的观念不清,我以为移动客服,就是在移动大楼里面,但是事实是,移动客服,这算一种外包产业,虽然是接听10086的电话,算中移的服务公司,但是和中移好想确实没什么关系?

搞不明白,以前银行的95588电话,虽然工作地点不是在银行大楼里面,但是挂的牌是实实在在的银行的牌,而且接听电话,打电话的,确确实实是银行的内部员工,中移这种,还真的新视野了。而且以为中移这种大公司啊,客服总该很多吧,这公司进去面试,从行政、人事到员工,总共不到五十人。

好小了,我当时感觉被骗了。然后面试的时候,听后面接电话的说查流量和宽带,想着,国内除了三家,应该没什么会设计到流量和宽带的业务了吧,再加上人事的介绍,大概知道,确实是10086的客服,专门负责接电话的。

在这里培训了一天,人事通知,第二天开始,新来的三去总部接受为期三天的培训,我的天,三天从头做到尾,中间除了吃饭,不带休息的,人学生每节课还有个十分钟休息,这边好厉害,一个老师结束下个老师跟上,每个老师的课都一个小时起步,同事算了下,第二天培训,老师换了七个,天。

培训下来,不说业务能力这方面,因为没有切实的实操,所以不能说什么,光说业务内容,一个字,乱,两个字,杂乱。

因为这边接入客服不仅仅只是受理业务咨询和业务投诉类,说一说,记个工单就行,他还有业务办理权限,虽然权限不多,但是一些业务还是可以办理的,所以这三天的填鸭式培训,又是工单又是业务办理,我就很混乱,这个在这,那个在那,还没有实景实操,就现在根本不知道哪里是哪里,感觉超级复杂。

总觉得这移动客服比当初银行柜员的业务还要复杂。

银行那边,我做过现金、开销户、国际业务,财政岗的业务处理过,没做过。虽然换了几个岗,但是基本也就那些业务,做过一次,接着就是按部就班,其实还跟简单。

说到银行,感觉培养了我一个坏习惯,那就是钱不当钱,再加上现在基本手机支付,看到钱跟看到狗屎一样。就有次跟人出去玩,路上遇到一张折起来的五十块钱,我看到了,但是根本没有捡的冲动,我朋友说我是傻子,钱啊。但是啊,当你每天看着那么多钱,还要去整理清分,久而久之,你会烦的,真的,看到钱就烦,特别是这还不是我的钱。而且一箱子的钱他好重,根本拎不动。

接着就是银行各种考核烦的要人命,很多考核还都莫名其妙。

首先就是任务,你每个季度低的拉存款业务,柜员50W,看着不多,但是对于没有人脉的人来说,能有30W就不错了( 江苏银行可以贷款20W,当天算考核的时候贷款,然后考核完再还款,也就一点手续费吧,还是没有手续费来着,记不清,反正当时好多人都是这么筹20W的 ),然后这个绩效你暗中给你扣了先不说,就每天晨会被拉出来批斗,糟心死,我又不是那种脸皮厚的开朗的人,所以每次任务月,都暗中把那些存大额的人的存单复写一份,当自己任务来。

然后就是小黄金和银元宝,还有玫瑰花,和迪斯尼合作产品,反正就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要员工去推销,你说人来银行存个钱取个钱,办个业务就完事,哪有那么多闲人抽空去买你这个破玩意,最后完不成,扣员工绩效。

这些事任务类的考核,然后是业务类的考核。

有很多业务设计到证明内文件,比方说,遗产类继承,需要公证处的的公证文件,一份公证少的三四页,多的有时候能有十几页(不一定是财产公证,我说所有业务),这些我们柜面没有完整权限,需要扫描拍照到后台,三四页还好,你十几页扫描拍照,还要摆放工整,拍摄不能模糊,再加上身份证啊,签名条款啊,反正所有东西加起来,你不能超过30秒,超过了,考核扣分通报。呵呵哒。

然后支票这些票据,支票啦,本票啦,合同啦,需要单位盖公章的这些,处理这些业务都要核对印鉴章,但是盖章的强度和印尼的好坏不是一个人能定的啊,所以章盖浅了,盖得有点模糊了,他核对的时候不可能保证百分百的通过率的啊,其实90%+的通过率,就是可以给票据办理的,但是后台有个100%通过率的考核,你不做,就通报,别说客户不理解了,员工自己都不理解,但是不得不做,所以各种方法都被整出来了,其实不合规甚至违法,但是为了能过,只得这样玩,把刚盖的章搓搓(违规),他就能70%变100%,拿红笔给没盖清楚的章瞄一下(违法)就能95%变100%。为了考核,只能这么玩。

说到业务,其实真的不难,你看这个要几天才能办下来,过几天再来一趟,但是根据程序走就好,注意点就是,你别把交易代码选错,内容别张三打成李四,基本就是一条流水下来,换个人就把张三改了就好。

里面的内容你只要记住交易代码是哪个,办理业务需要带什么文件来什么人就行。

但是移动客服培训的这四天来,真心觉得,客服岗要注意的业务能力比银行柜面要复杂的多。

说什么工单节点的选择,有几万条,虽然不要你记,只要看着去选就行,但是很多东西都好相似,选错了,绩效考核就罗列扣款了。

还有移动客服虽然看不到人,但是他说的话,都有专门的话术的,比如你要办理一个套餐,每个客服说的话基本都是一模一样的,比如我说1234567,那另一个客服说的也要是1234567,多一个字都不行的。

虽然说所有内容都可以在操作网页里找到相关的内容,但是在哪找,怎么着,找到了怎么找到你需要的那条内容,真的就是,给你一本天书,你给我找到里面的人,还不知道去哪找。

前路漫漫,不知如何,唯一知道的就是这次出门,我家天天不归家的猫崽子,现在天天蹲家里,一下班回来,他就喵喵喵的跑来了。

通过 WordPress.com 设计一个这样的站点
从这里开始